主席的話

近年,間有前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從事外間工作的情況,引起公眾和傳媒的關注。由於這個課題涉及公眾利益的保護和個人就業權利的保障,成為關注所在,不難理解。去年,社會大眾對前首長級公務員梁展文先生退休後,獲准為某間私人發展商工作,表達了高度的關注。為此,行政長官在二零零八年九月委任了獨立的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就業檢討委員會(下簡稱'檢討委員會'),負責檢討現行有關政策和安排。

公眾利益涉及多方面,其中包括良好管治、公眾信任和公務員隊伍的公正及誠信。個人就業權利也是公眾利益重要的一環。此項權利雖然受法律保障,但不應被視作絕對的權利。檢討委員會與大部分在公眾諮詢中提出意見的回應者均認為,保障公眾利益應較保障個人就業權利來得重要。這無可避免帶出一個問題:現行的政策及安排是否在兩者之間取得合適的平衡?

檢討委員會舉辦了數場公眾論壇和簡報會,以及召開共24次會議。會議上,委員不但研究現有政策及安排,並以坦誠的態度,詳細討論社會各界和委員的意見。檢討委員會最終擬定了23項建議,涵蓋規管機制的不同範疇。全部建議現收錄在本報告內,呈交行政長官省覽。雖然委員經過多番努力,但是仍有數項建議未能達成共識。儘管如此,我認為不會因此影響報告的整體方向及基調。檢討委員會相信,當中有部分建議可改善現行規管機制;另一部分則有助減低公眾對首長級公務員離職後就業,可能涉及不恰當行為的疑慮或觀感。

最後,我謹代表檢討委員會向每位曾給予我們寶貴意見的人士,以及協助我們進行檢討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人員,致以衷心謝意。同時,我亦感謝檢討委員會的每一位委員;他們對檢討工作貢獻良多,並付出不少寶貴時間(包括多個周末早上以及間或於傍晚開會),才能在數月內完成檢討工作。

委員會主席
夏佳理

夏佳理, 委員會主席
    下一頁
 
 
  網頁指南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